回光反照

我独伤此别

【楚苏】等一回

有一丁点伞修,和只出现了名字的喻黄喻,大家注意避雷吼


苏沐橙的新家位置很好,却是个顽固负隅的老小区。她散尽家财买了一间急出手的六楼,外部布局还不好,和对楼隔得很近,对面人头攒动看得一清二楚,反之亦然。这是她退役第二年,沐雨橙风留在身边,赛场上再无枪炮师姣好的身影,尽管是美女,被遗忘的速度总归是很快。联盟给她提供一个半大不小的职务,她应承了,条件是工作地点要在即将建成的联盟H市分部,于是至今还在闲等。

十三岁苏沐秋第一次把领到的薪金给她看,十八岁她笑容明晃的和嘉世签约,二十五岁从退役发布会离场后在电脑上查询自己的存款时,她都曾由衷的感到一种安心,然而钱似乎永远有去处。今年三月她在h市买了自己的一套房当作迟到的27岁生日礼物,那之前她支援叶修付了郊区的一套首付。账户里的零逐渐消失,她填好转账汇款单接过钥匙,终于只剩一个27岁女孩大概应有的资产。旧房子离西湖很近,照理说逼近拆迁范畴,赶巧隔壁的隔壁楼距不近的一栋住了位高官的父亲,老头子风雨不动安如山,规划局于是半推半就地保留了这一片。苏沐橙爱西湖爱的十分落俗,三潭印月雷峰夕照她都知道一些,又不求甚解。说不上是爱水平如井,还是只是寄托了什么特殊的记忆,譬如第一次秋游去的地方,等等。这方面她总比不上叶修,他住在山脚那间网络尚可的清冷小屋里,恍若一位来迟的守墓人。

楚云秀是在她安置下来的第二周来的。是冷秋,她穿一件做工考究的铁灰色大衣,下面心惊肉跳一双薄丝袜,恨天高仿佛要把木地板踩穿,妆容精致又不刻意,不再像当年那个强作镇定教苏沐橙描眉的楚云秀。她比苏沐橙早退一年,在一家赫赫有名的时尚杂志当了编辑,如她曾在采访中随口提到的那样。那家杂志社的总裁曾是个宅男,楚云秀老粉,听到她采访后,依然荣容耀生死中回神接手了家族企业。是个不到30岁的男人,楚云秀给她发过照片,说不上是大帅哥,也能算一表人才,后来成功晋升楚云秀男友。

苏沐橙指挥她脱鞋,把空调温度向上调了两度,衣帽架被楚苏沐橙摆在里面一些,毕竟平时没客人。她接过楚云秀的大衣挂,没logo。

楚云秀说,“诶,听说前些时候有人找你拍电视剧,什么《那年我们背靠背》,你没答应?”

苏沐橙递一罐冰可乐给她:“没有。”她经历过命运多舛,虽然被保护的好,总归冷眼见过许多悲欢离合,像月光中包裹着的一颗冰凉星球,好不容易喜欢追追剧,去演绎又要发现不过如此。苏沐橙又笑,“不过那是之前了,早知道房子这么贵,一定要接。”

楚云秀拉开拉环,喝的很不矜持,看来并没有一种贵妇习气。一只戒指在她中指璀璨,形状是苏沐橙不认识的一个什么图标,像舞台的布景灯。

“呀,你要结婚了。”苏沐橙歪着头看她的手。

楚云秀说,“啊,这次来就是专程和你说这个的,下个月10号,在B市。”

苏沐橙眼睛弯弯,“你不会来请我当伴娘吧?”

楚云秀喝可乐,“不敢不敢,伴娘比新娘美,太事故了。”

苏沐橙望了她一眼,西晒开始了,阳光晃人眼睛,像18岁时的苏沐橙。楚云秀去拉窗帘,对面客厅正好有人路过,连发尾挑染的什么颜色都看的一清二楚。楚云秀皱皱眉,“好近呀,要是有你粉丝到这边拍照,可以直接下印了都。”

苏沐橙好笑,“如果我有那样的粉,我至少可以选套南北通透的。”

她只在开玩笑,并没有一种无可奈何花落去式的不甘,楚云秀也知道。她俩都笑一笑,隔着可乐湮灭的气泡对望,各自突然都生出一点莫须有心虚来。

“不过这里够好了,”苏沐橙打开卧室的门,一面大窗半开着,“那边可以看到西湖。”

一派坦荡的清秋光景。


楚云秀说,“我想起以前的事了。”


她没有说是什么时候、哪一个赛季,因为她已经不记得了。人过了一个特定的时间节点之后总是遗忘的特别快,再珍重的一切总难免成为熠熠生辉而隔着雾气的一种不再来。但苏沐橙知道她在说什么,第七赛季晴朗的一天,仿佛故事的序幕。

那时候叶修刚走,苏沐橙没日没夜把楚云秀传给她的肥皂剧看完,并不是排解伤心,只是有点茫然,说到底苏沐橙比所有人想象得都要坚强的多。她眼睛很敏感,关着灯看一夜视频后肿得有点厉害,队里的人只当她伤心,见怪不怪里带一点嘲弄。她和楚云秀约在西湖边一家小咖啡馆门口见面,隔着玻璃橱窗能看到店里摆着满当当的书,各种苏沐橙这辈子都不会想去看的世界名著。那时她们还不很有名,闲聊着在湖边走。楚云秀点了一支烟,细长的女士烟,闻起来有一股矫情的甜味。

苏沐橙说,“我还是觉得,女主应该和男二在一起。”

那部剧非常不一般,女二是白富美女主,男二是高富帅男二,女主是怀揣热情爱得深沉的穷光蛋,男主是怀揣热情爱得深沉的穷光蛋。因为戏份差别不太大,结局出来的时候被誉为年度反套路大作,苏沐橙通宵到黎明,看着男主女主穿着淘宝爆款在西湖不收费区域接吻一时语塞。

楚云秀看着别处抽着烟,那时候她刚抽烟不久,动作还不很熟练,也还没嫌奶油味儿做作,卷发挽得很松:“我倒觉得挺好的。”又说,“很辛苦吗?”

后来苏沐橙再回宿舍,才明白楚云秀指的是什么。那是她只是茫然地摇了下头,楚云秀熄灭了烟,很轻地吻了她。

苏沐橙说:“对,就是像这样,还在不收费区。”

那天黄昏没有雷锋夕照。


“但今天应该有,”苏沐橙说,“如果你想看的话,不过我这儿看不到啦。”

楚云秀点点头。沐雨橙风的账号卡在写字台右手边摆着,仿佛不曾远离过。一个与人休戚与共的遗物,在自然光线里显得安宁。

苏沐橙拆了一袋糙米卷,分给楚云秀一支。楚云秀已经很久没吃廉价假健康零食,咬下去的时候胃里升起一种奇妙的熟悉感。

“你现在在做什么呢?”她问。

苏沐橙把窗户关上。“没什么事情做啦,每天数数日子等去联盟上班,逛逛西湖,打打荣耀,有什么活动就参加一下。前段时间有家经纪公司说要包装我,条件还行,但说要给我做一个文青人设,我想我文艺青年两头都不沾啦,就算了。”她笑起来,“你知道是从哪里想来这么个奇怪人设——第一届世邀赛的时候我被拍到拿着一本罪与罚,可是天地良心我是拿来当大冒险工具的。”


她笑起来实在很好看,那是一种缺乏年龄界限的笑容,通透无从溯源。嘴角像古代建筑精心勾勒的屋檐,柔柔地一扬,个中隐喻都是意无穷。眉眼明媚,总让人要以为她是从光阴的缝隙里走来。

除此之外她又再平凡不过是个俗人,喜欢嗑瓜子,看偶像剧。接到文青人设的时候她努力了一下,满购物车的书只够她看半小时,进度纷纷停在3/400-1000不等页,不禁真情实感后悔当初没好好学习,不然像喻文州,好歹还能看进去书。最后她退而求其次次次次,看完了《那年我们手牵手》的原作,在明知它抄袭后仍不免感动的一塌糊涂,连夜打算给楚云秀发感想,想了想转而发给叶修。叶修秒回一个抽烟.jpg,苏沐橙就知道他一定没看,不会看。

对面正在输入了半天,不要脸派鼻祖扭扭捏捏发来一条:沐橙,要不我托张佳乐给你介绍个这个男主这样的?他这些年到处晃悠。

苏沐橙被他从来没有过的长辈包袱吓了一跳,那边消息又来了:还是你和楚云秀还在联系?

哦,他什么都知道。苏沐橙翻着表情包,回了个松鼠嗑瓜子,等一会对面没再问,她于是施施然下线。


“现在好啦,昨天刚收到联盟通知,说下个月要开始上班了。”苏沐橙伸了个懒腰,“赖了好久,得打起精神来!”

楚云秀也笑起来:“是啊。”


苏沐橙帮楚云秀把大衣取来,说要送她到大门口,楚云秀没有推辞。她们一起沿着石质楼梯走下去,天灰蒙蒙的,像一个烟圈晕染的边缘,楚云秀掏掏口袋,没有打火机,苏沐橙递给她一只,她愣了愣,却没有点,把烟盒放回去了。一路上她们没有再说话,苏沐橙裹着厚外套,蓝灰色秋裤露出一个角,仍然觉得有点冷。路程不短,但比起漫长人生来说实在不算什么。苏沐橙刷开门禁:“好啦,就送你到这儿。”

楚云秀就着滴声扶住门框,突然回望她一眼:

“其实,我总觉得我来这一趟不是为了说这些的。”

苏沐橙没有接话,只是静静地看着她。

楚云秀说:“我想说的是,你知道的,在我们更年轻的时候,虽然我没弄明白过,但是...”


她顿了一会,平地而起的风呼呼啦啦吹过去,如同岁月流逝。苏沐橙突然说起不相干的话:“听说喻文州和黄少天登记结婚了。”

楚云秀笑了,“是呀!我俩吃了这么多年居然rio了,该振臂欢呼。”

她们于是一起笑,类似一笑泯过往。


苏沐橙说:“秀秀。”


她曾经就是这么叫她,在一切开始之前。这个称呼搁置了这么久,终于又转回这里。

苏沐橙说:“你得多穿点衣服,免得过两年未老先寒腿。”

楚云秀说:“好的。”

苏沐橙说:“你得让我当伴娘,联盟鸽了我这么久我能鸽回去,你得让我当伴娘。”

楚云秀说:“好的。”


不是一切故事都要有结局才完整。

在她们身后,夕阳的金光迟缓地、粘稠地漫到雷峰塔上。



end.


评论(3)
热度(2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回光反照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