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光反照

我独伤此别

【轩澄】枉凝眉

真真假假年轻爱情故事,没绿姐姐,但大家还是注意避雷吼



金子轩结婚那天江澄是伴郎。他为此反抗多次,终于还是被江厌离说服,同意成为婚礼的一部分,毕竟他当不了伴娘。他站在金子轩身后一米,正好看到金子轩后颈的弧度,被衣领遮了一点,还是很漂亮。音乐响起来,金子轩回头看了他一眼,那一眼十分温存,全无往日那股与生俱来的傲慢,眼睛狭长,锋利的轮廓被柔情化开了,江澄只觉得周遭流满粘稠的黄金岩浆,弄的他呼吸一窒。金子轩很快乐,他想,很幸福,姐姐也是。那柔情不来自于他也不给予他,但他并不在意。他想起他们还小的时候。


很小的时候他们一起玩过,都是同一个社区的小朋友,大多抬头不见低头见。金子轩稍大一点,所以并不常出现。江澄还很小,还不很凶,穿着紫色的小衣服,唇红齿白,杏眼圆溜溜的,眼光清澈,每个小孩都有一段性别真空期,江澄的似乎格外长一些,声音脆生生的。家门前有冰糖葫芦摊,他和魏婴一起去买,魏婴说请他吃,结果买了自己的就跑,剩下江澄一个人拿着咬了一口的在原地成双,金子轩就是那个时候来的。


他带着嘲弄说:“你吃了我的冰糖葫芦,得愿意嫁给我。”


都没说到自己,可见他独善其身得多坦荡,从那么小就显出端倪。


那时候金子轩不知道江澄是男孩,或者说他没想过。在一个温暖的春日,零散阳光中乍现的握着冰糖葫芦茫然望向他的漂亮的小孩子,他没想过应不应该。他只觉得江澄很漂亮,在他身边再没有这样漂亮到可以和自己同行的孩子。


江澄没听清楚后半句,于是点了点头。


后来无数年江澄口袋里永远揣着一把整齐的零钱,怕了金子轩留情地一救,更怕以后再招来什么债。


而如今金子轩要结婚了,新娘当然不是他,但江澄信守承诺,其实愿意和金子轩永远在一起。这事谁也不知道,除了他和魏无羡讲过那件往事,魏无羡大骂金子轩臭不要脸,却绝不会想到江澄当真,说实话除了江澄没人会当真,就算讲出来大家也只当笑话听,最多感叹一句金子轩江厌离缘分前定。大家都知道江澄魏婴是反金子轩双杰,但没人想到他爱他。



冰糖葫芦那次之后金子轩和江澄交集也不太多,江澄逐渐长高、变声、眉目张开,喉结像一棵小小的李子上下滚动,脾气也见长,易怒使他一副好相貌经常沉甸甸的。金子轩跟他们住一个社区,江澄每天在房间写作业的时候都能看到他骑着自行车从林荫道上穿过去,他就停下笔,等到那个亮晶晶的身影消失在视线里。


直到十六岁的某一天,金子轩抬头看了一眼。江澄避无可避,金子轩朝他笑了一下,他的笑容总带着没来由的倨傲,江澄不知该怎么办,就也跟着笑了下。


后来金子轩跟他说,他以为他哭了。


那天以后他们开始一起上学,魏婴高中去了某寄宿名校,某天回家看到江澄和他们曾统一战线鄙视过的金子轩一起回家,表情沉痛,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希望唤起江澄对金子轩丑恶嘴脸的记忆,江澄十分赞同,但依旧我行我素,谁叫他一颗真心老早错托付荫成树,隔个五年十年再回收,根茎也要烂在地里。


他那时候老请金子轩吃饭,变着法儿请,编着借口请,试着有一天能不能还上那根冰糖葫芦的情,结果只是徒劳。在某一个清冷的雨夜他终于痛苦地明白,如果金子轩不放弃他,他是没法放弃金子轩的。


可是金子轩从没想要拥有过,放弃无着无落只是空谈。


有一天,他们一起去吃城南的一家大排档,都喝了点酒,金子轩濒临成年,其实酒量十分不好,江澄更不用说。他们随便聊天,就聊到了以前的事。金子轩回忆起初中时和江澄对战的那场篮球指导赛,魏婴被他们那边一个队员犯规伤了,江澄气得疯狂单打,一个小身板男孩,居然只有金子轩拦得住。江澄哈哈哈哈笑了。


不知道怎么又说到小时候的事,江澄说,“你记得吗,你小时候还要我嫁给你呢。”


金子轩笑了。江澄一直以为他肯定早忘了,但他还记得。他说,“那时候我以为你是小姑娘呢,泪汪汪的,觉得挺漂亮就先预订了。”


江澄说,“那你现在还要我嫁给你吗?”


金子轩正低头夹菜,没注意他表情,其实他没在开玩笑,谁能想到。“不能只被脸蒙蔽。你不仅不是小姑娘,脾气还这样差。我要找个温柔的。”


江澄于是不再说话,过了一会他说:“但我郑重声明,那天我真没在哭。”


那天晚上他们吃完千里迢迢回到城北,又饿了,金子轩家里没人,他没带钥匙。他们去了江澄家,也没人。冰箱里有江厌离买的排骨和藕,金子轩自告奋勇决定做汤,江澄表示了极度的不屑,但还是不情不愿打下手。他们切好食材,江厌离应声出现。片刻后两个少年抱着碗满足得感激涕零。


江澄那时候突然想,可能这辈子也再没机会喝到金子轩做的汤了。


而现如今他要结婚了,对象是江厌离,温柔,好得不得了,江澄半句话再说不出来,恨不得感叹金子轩太有福气。他跟着金子轩走向江厌离,她今天很美,笑容幸福又有点羞赧,江澄看到她这样笑,就觉得一切都不重要了。


宣誓结束之后司仪说,“接下来给各位来宾准备的特别礼物,是新郎新娘的爱情见证,排骨藕汤,由二位新人共同烹饪,请各位在其中细细品尝爱的味道。”江澄一颤,一小碗汤已经摆在他面前,他笑着端起碗。


不好喝。他想,原来金子轩手艺这么差。他记挂了七年的东西,不过只是这个味道。


但他鼻子有点酸,一滴眼泪抑制不住落在了汤碗里。


别人只道他感动。



Fin.



若说没奇缘,今生偏又遇着他;若说有奇缘,如何心事终虚化?

想眼中能有多少泪珠儿,怎禁得秋流到冬尽,春流到夏!


评论(13)
热度(987)
  1. 共4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回光反照 | Powered by LOFTER